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宁武:拧紧清明森林防灭火“安全阀”

 时间:2021-04-04       大    中    小     

  清明节期间,宁武县牢牢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落实责任严管控,广泛宣传抓引导,深入检查强督导,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清明节期间大力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的通告》,倡导社会各界文明祭祀、爱绿护绿,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烧纸祭祀、燃放爆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指导。

  二是深入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搞宣传,该引导的引导,该警示的警示。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林区、乡村、学校,张贴禁火令、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大张旗鼓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张贴《宁武县人民政府封山令》3000份,发放防火明白卡50000份,在烈士陵园设立鲜花祭祀墓区,悬挂宣传标语,印制“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3000份。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鲜花、心愿卡等祭扫形式代替焚烧香纸,逐步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宁武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制作图片,加强对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和秸秆禁烧政策、规定的宣传,及时进行引导教育、警示教育,形成浓厚氛围。

  三是严格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将清明期间前后8天确定为清明森林防火特险期,把上坟烧纸祭祀用火管控作为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各村结合实际,设卡检查排查,严防火源进山和农事活动用火。对墓地坟头、旅游景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和部位,确定专人、划区包干,进行重点盯防、精准盯防。特别是对全县415个山头、12261个坟头的监管全部建立监管盯防台账,责任明确到人,严格通行登记检查措施,及时制止和教育一切用火行为。无论本地还是外地户,都主动沟通、提前对接,上坟前报备、上坟后销号。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检修扑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扑火物资,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得上。举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分队拉动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响应、科学处置。(邵俊峰 吴光宇 刘强)

  编辑:吴光宇

  审核:杜振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