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一行调研宁武长城

 时间:2023-04-21       大    中    小     

  4月20日,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一行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查》丛书的考察调研活动在宁武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王源,市长城学会会长杨峻峰,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银堂等陪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贺玉与调研组一行同叙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

 

  调研组的中国长城学会长城文化推广发展委员会主任吕玉贵,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教授白翠玲,忻州市长城学会理事、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银堂等专家、学者,和市长城学会副会长、宁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栓斌,市长城学会理事、宁武县文旅局局长闫鹏等参加了现场调研。

 

  在县文旅局的精心安排下,调研组重点调研了苗庄古城、硫磺沟东魏长城和山庄庄村东魏长城障城、古堡,以及天池朝元阁遗址等。大家对宁武古老而丰厚的长城资源感到新奇和震撼,对宁武文物部门立碑石、树标志保护长城的举措表示赞赏,同时对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长城现象进行了现场分析研究,县文旅局根据研究建议当即提出保护预案。在苗庄古城,调研组对其进去了测量、定位和分析,对其特殊的建筑工艺进行了现场考察、论证。

  

  附录:

  东魏肆州长城分布于宁武县、原平市境内,大体呈东西走向,现存遗迹的实际长度大约为70多公里。宁武县段遗迹起自宁武县城西7.2公里处的榆庄乡苗庄古城,顺苗庄古城址北墙东向,越恢河后,沿凤凰山西坡而上,经东坝沟、三张庄后村,并于三张庄后村东5公里处进入原平市。境内大体呈东西向分布,全长约20公里左右,其中东坝沟村约有60米段落保存较为完好,墙体以砂岩质片石垒砌,现存残高1.4米,顶宽3米。当地人称“石碣边墙”。墙体内侧有三张庄后村、阎王壁、尖山峁三座障城遗址。

  苗庄古城遗址位于宁武县余庄乡苗庄村西北约300米处的坡地上,分布面积约250000平方米。城址依山势而筑,西北高,东南低。现存两座相接的城址,东城四面城墙围回,两城以一墙隔开。东墙长200米,北墙长260米,西墙长200米,墙体夯土版筑。墙基宽约6米,顶宽1-6米,残高3-8米,夯层厚0.04-0.10米,北墙存有马面三座,经文物部门考证,为汉代至北朝遗存。1985年,宁武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魏长城宁武段上庄庄村古堡,堡址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约30米,南北宽约40米,分布面积约1200平方米。堡墙用片石垒砌,墙高约1~7米。堡墙东高西低,随山势而建,站于堡墙遗址可远眺到宁武县城。为东魏时期的遗存。遗址对研究北朝史、兵法和古代战争史、长城遗址具有重要的意义。(杜鹃)

  编辑:吴光宇

  来源:新华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