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精准化治理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时间:2020-03-23       大    中    小     

   

  日前,省政府印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09年起省政府连续将安全生产作为1号文件发布,今年是第12个年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四为四高两同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意义重大。
  《通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是要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力有序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难是目标;严格责任落实,完善制度措施,推进精准化治理是方式。
  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四铁”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深化专项整治,推进改革创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据省应急管理厅调度月报统计,1月份-2月份各类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呈现双下降,分别下降72.86%、71.25%。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高危行业比重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差、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特别是违法违规行为存在、事故教训不汲取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我省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从思想观念、责任落实、措施方法、工作力度上找根源、找差距,拿出管用的办法,采取切实的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彦林认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1号文件”已经成为我省重视安全生产的专有名词,传递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信号。
  陈彦林表示,“在思想认识上更严更实,各地、各部门和企业要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在落实监管责任上更严更实,各地、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更严更实,企业必须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全员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反三违’活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明确责任 纵深推进担当落实
  安全领域专家张惠明多次跟随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赴基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认为,《通知》从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个层次,提出了落实安全责任的总体要求和措施。
  党政领导责任方面,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常委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对市县党委、政府召开关于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有明确要求,分别每季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本行政区域产业结构、地区生产总值和监管企业数量,配足配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压实部门责任方面,要求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建立本行业领域“一台账四清单”,即:安全监管台账和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和联合惩戒清单,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19年研究制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今年要求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律追究工作机制,并制定出台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规定,多种举措倒逼企业落实责任,要求企业开展“反三违”行动,做到主体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抓住安全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健全完善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扣紧压实责任链条,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张惠明说。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超前防范,有效化解风险。《通知》从强化风险源头管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方面,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山西焦煤集团组织各子(分)公司、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1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重大安全风险、挂牌督办隐患、安全重点工程“三个责任清单”,煤矿单位强化瓦斯灾害防治和防治水“三区”管理,危险化学品企业紧抓“两重点一重大”项目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放松的同时,实现了各单位安全生产。
  山西迪迈沃科光电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机电产业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企业,主要专注于高端光电视觉传感技术、装备及仪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安全管理重在治本、源头治理。”该企业负责人马迎春表示,“我们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将标准化作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现场管理和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纳入企业岗前教育培训,特别要强化从业人员避险自救培训,广泛开展技能训练比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陈彦林强调,要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论证机制,对城乡规划、化工园区、重大工程项目都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
  加强风险监测,做到精准预警。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各灾种监测预警制度,规范监测预警活动。修订预警信息发布办法,畅通发布途径,做到精准预警。
  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措施,科学编制风险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提升灾害防治能力。要求有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结合季节特点,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专项治理。加强灾情管理、灾后重建和灾害事故救助工作。(张毅 赵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