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群英谱】青春激昂 扛起如山责任

 时间:2020-09-17       大    中    小     

  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清楚地看到,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时代山西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呼应人民需要,闻令而动,披上战袍,逆行出征,投身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将铮铮誓言践行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

  担当的情怀最感人,燃烧的青春最可敬。从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到值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从轻伤不下火线的新闻记者到守护一方平安的民警干部……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搏杀中,一个个风华正茂的三晋儿女,以“小小的年纪”书写“大大的担当”,向着浪高风急、冲破逆折处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书写出青春芳华。

  疫情就是号角,面对严峻考验,年轻的身影冲锋在前,扛起如山的责任

  用“打满全场”来形容何华的抗疫经历,再合适不过。时间回到3月28日上午,寒风虽冷,但仙桃宜尚酒店暖意浓浓。得知最后17名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即将返程,仙桃市当地医院的100多名医护人员赶来相送,与昔日战友相拥惜别。何华难掩泪水,深情地为每个人脸上贴上小国旗,一一道别。此时,何华已经在湖北连续工作63天,是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湖北抗疫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队员。

  疫情就是命令。我省组建医疗队分批驰援湖北,定点援助仙桃、潜江和天门三市,其中相当一部分是“80后”甚至“90后”。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年轻的护士长何华随同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担任护理组组长。每次接管新病区前,何华总是第一个进入病区观察布局查看流程。凭借参加过甲流、禽流感救治的丰富工作经验,何华及时完善防控策略措施,制定5项规章制度、5项护理常规、6项工作流程,确保了全体“参战”队员“零感染”。

  细心的同事发现,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何华都会在他们的防护服背后写上“山西”“加油”字样。在完成规定护理任务后,何华会要求每一位护士对患者实施不少于3分钟的“话疗”,鼓励患者把心中的担忧讲出来,帮助他们调节情绪。何华说,披上白衣就是战士,就要好好作战。对他们而言,这次只不过换了“战场”,没有退缩,只有向前。

  面对疫情,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疫情发生初期就对中医药早介入、早治疗提出明确要求,“中西医并举”成为我省疫情防控救治方案的重要特色,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支援潜江的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关炜,是山西医疗队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的中医人。

  进入病区采集咽拭子、接诊病人、制定医嘱制度……在潜江市应急医院,关炜坚持中医思维,为患者望闻问切,辨证治疗,先后接诊118位患者。每晚回到住处,关炜都会总结医案和临床观察,比如,新冠肺炎患者中医症候在早、中期的变化,湿邪在本次疫情中的作用,如何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等。他把这些心得分享给前线和后方的同事们,并且利用自己所学,为患者做穴位按摩,教授患者八段锦。经过他的努力推动,当地患者中药使用率达到90%以上,为潜江市应急医院确诊患者“零转重、零转危、零死亡”贡献了力量。

  战“疫”打响后,省委要求集中省内优势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力量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到疫情支援通知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主管护师姜萍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在护理工作中,大到患者的各种管路护理,小到为患者更换液体,姜萍都认真仔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2月13日凌晨,姜萍护理的84岁危重症患者突然呼吸心跳骤停、血压下降、各脏器功能减退、生命体征不稳。姜萍一边用对讲机报告值班医师,一边冒着吸痰飞沫、气溶胶产生的感染风险,组织搭班护士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给药等抢救治疗,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青春似竹子拔节,听不到声响,却看得见力量。经过这场战“疫”,很多人发现这些年轻人“一夜长大”。无论在前线,还是在后方,疫情让正值韶华的他们,深刻体会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到最吃劲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他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旗帜,在风浪中淬炼成长。

  疫情就是坚守,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用担当铸就堡垒,守护一方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我省基层青年干部立足平凡岗位,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同样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在抗击疫情一线执着坚守、践行担当,用青春力量散发的光和热铸就了防疫一线的最强堡垒。

  守住一座城、平安一方人。农历正月初一,当全村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平遥县杜家庄乡苏家堡村“就地隔离”,开始了坚守阵地的战“疫”。“当时经过摸排,村里武汉返乡人员277名,占到全村人数的10%以上,防疫形势异常严峻。”回顾疫情侵袭的那段时间,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平心情仍难以平复。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兴平将村里49名党员团结起来,在村防控卡口竖起了鲜红的党旗。他们对96户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硬性彻底隔离,将全村300余户常住居民居家封闭,划分为4个网格,24小时值班值守。此时的刘兴平刚刚做完癌症手术,还在恢复期,但疫情就是命令,他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连续60多天值守在卡口、奔走在群众的民生实事上,成为全村人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确诊的13个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全村未放出一车一人,也未放进一人一车,坚守住了平遥、晋中乃至全省的抗疫底线。

  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地处闹市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疫情防控期间,亲贤社区对辖区内10多个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年轻的党委书记侯丽琳从正月初一开始就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组成宣传、劝返、消毒、门岗、后勤5支党员突击队,活跃在社区的各个楼院门岗上。按照网格片区,侯丽琳把辖区分成8个“战区”,每个“战区”安排小巷管家、红色物业、网格长联合包区,落实党员包户制度,开展政策宣传、人员管控、卫生消杀、返乡人员排查等工作,建立起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

  为减少人员流动传染,侯丽琳亲自站在小区门口,当起了“守门员”,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排查登记,劝导居民不做客、不串门、不聚餐,把住社区最重要的一道大门。对于居民的不解,侯丽琳都会耐心解释、细心提醒。对异地返回的居民,她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与他们签订承诺书,劝他们进行居家隔离。面对风险,有人问:“你不怕吗?”侯丽琳说:“危险时刻,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书记我先上!”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提供支撑,用大数据为科学防疫“站岗”。晋城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担任省公安厅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指挥调度盯办组组长期间,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推动建设疫情防控“一长三班”专题平台,将筛查核查相关人员数据底库全部纳入平台并动态更新,对134名确诊人员逐人列出“一图一表”,排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8645人次,持续盯办、动态更新每名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直至排除风险,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名单中,许多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的名字如同他们美好的青春一样闪闪发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们用行动、担当、奉献,诠释了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疫情就是试金石,青年一代以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90后”的中国化学工程中化二建集团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刘晓芳,是我省赴北京接受表彰的抗疫功臣中最年轻的一位。位于武汉市中心的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是她坚守的阵地。“当我看到病区里一张张床位躺满了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我被震撼了,心情犹如过山车般复杂。”刘晓芳说,治病救人是医者本分,她从未感受过如此强烈的使命感,似乎褪去了以往的青涩,突然间成熟。

  在方舱医院,两个护士一套班,刘晓芳和同事负责55名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每天的工作紧张而有序,需要梳理所有患者的病史、病情变化,观察检验结果、治疗情况,再进行查房观察、调整治疗。处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疫魔短兵相接,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心理防疫”至关重要。有些进入方舱医院的患者会情绪低落、焦躁,刘晓芳时常观察他们的情绪,护理和送药之余,不忘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增强他们的信心。“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青年一代就是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刘晓芳说。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有担当、负责任、能吃苦的精神,始终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薪火相传。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长辈眼里的“小年轻”,无所畏惧,一往无前,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湖北的50多天时间里,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80后”摄像记者梁震用摄像机记录了很多感人的瞬间:对治疗方案慎之又慎的医生原大江为逝去的患者痛哭流涕,爱开玩笑的护士黄敏会在抢救病人吸痰时严厉地把所有人赶出去,年近花甲的老专家王俊平每日辗转于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医学观察点……梁震从湖北一线发回的大量新闻报道,用一帧帧动人的画面、一段段真实的影像,将防控疫情的新鲜资讯传给千家万户,用独特视角记录着疫情一线的英勇故事。

  在一次采访结束后,由于体力不支,梁震在下台阶时不慎滑倒,导致无名指骨折。同事和医疗队成员都劝他尽早回山西治疗。“山西对口支援三市只有我们一组电视记者,我此时回去,就意味着医疗队的宣传任务将完全中断。”在做了简单治疗后,梁震再次穿起防护服,扛起摄像机,走进重症病房,直到第九批和第十三批医疗队接到返程命令,才随队返回山西。

  青春的速度不可阻挡,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而在战“疫”中青年一代散发的每一点微光,都将汇聚为蓬勃未来的力量。那些曾经带着朝露的蓓蕾,在疫情防控战场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必将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描绘出更为壮丽宏伟的画卷!(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