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凝聚起转型蓬勃力量

 时间:2020-09-18       大    中    小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9月16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展开学习,大家表示,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民营企业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省委统战部四处一级调研员郭延斌表示,要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引导民营企业牢记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将党中央的充分信任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前进动力,擦亮讲政治、跟党走的鲜明底色,以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产业进步为己任,在率先蹚出新路的进程中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清徐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非公企业党委书记王彦明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发挥好工商联和商会的群团组织作用,对于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至关重要。“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初心不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坚定发展信心,提高思想素质,推动形成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民营企业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省工商联宣教部部长方祥华说。省政协委员、怀仁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程廷齐表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团结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维护民营企业权益,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和克服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努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续深化商会组织各项改革工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俊玲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商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力度,加强党建工作,扩大工作覆盖,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激发商会组织内在活力,使之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吕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权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见》精神,扎实完成好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等五个方面的重要任务,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做实做具体。“《意见》紧扣当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出现的新现象、新动态、新观点,提出了新的战略思维和指导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说,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山西的民营企业家们更要在思想上自觉向党靠拢、行动上自觉听党指挥、事业上自觉融入国家战略,把转型综改试验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围绕“六新”创业创新,脚踏实地谋求发展。

  清徐县拥有1.5万余家大小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大县。正在县里梗阳集团调研指导非公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说,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县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清徐县将进一步把抓非公党建作为促发展的第一保障,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勇蹚转型发展新路子。”王剑峰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使命,在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上强监督,严纪律,促使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力促政府服务效能提升,切实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鹏说。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是全省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增长8.7%,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动能不断聚集,有力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民营企业家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跟党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职尽责,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推动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持续带动产区农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兴县东鑫煤炭洗选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燕斌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感受颇深,他说,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爱国、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省青联副主席、元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晋宇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型创业者,我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创业创新,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在创新发展中提升思想境界和事业格局,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杨文俊 赵向南 段伟华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邓伟强 李炼 闫书敏 王少科 马占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