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重温党史 坚守为民初心 砥砺前行 护卫人民健康

 时间:2021-04-06       大    中    小     

  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
  自觉做到“三个结合”
  阳光正普照,枝头绽新芽。省卫生健康委各级党组织正在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三个结合”。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武晋介绍,“三个结合”首先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其次,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史结合起来,突出行业特色,积极挖掘和传承卫生健康优秀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第三就是要把学习党史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起来,认真履职尽责,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重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武晋说。
  新的步伐正昂扬迈出,新的征程正扬帆启航。3月12日,省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依托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启合作共建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新篇章。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是全国中医院的“国家队”,此次合作将会给山西中医药事业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带动全省中医药医疗水平提质增效。当天,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北京举行合作共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表示,将全力以赴切实提高山西肿瘤诊治、防控能力与水平,全力推动肿瘤疾病由治到防的转变,进一步增进山西人民健康福祉。
  这两项重大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党员,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山西省肿瘤医院的党员纷纷表示,学党史就是要在“悟”有所“得”中提升工作能力,必须要拿出智慧和勇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全力以赴投身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中,努力实现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新需求,这也是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价值所在。
  学党史
  倾力聚焦“三件民生实事”
  3月下旬,太原市民王小涛(化名)和未婚夫如约来到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做免费婚检。医生重点询问了两人的遗传病史和家族史等,随后进行各自的检查。“我觉得婚前检查还是挺有必要的,这样做也是对自己的婚姻和家庭负责任。”王小涛说。
  “民生实事,桩桩件件都关系着家庭的幸福与安康。”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负责同志介绍,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要加强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和电子化档案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规范化服务。开展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要建立月通报排名、月督查和信息报送制度。为脱贫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两癌”检查对保障群众健康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广大适龄妇女主动参与、自觉参与检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冯立忠表示:“抓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要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发现不足、找到差距、整改问题,坚决杜绝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
  学党史
  要把为民实事办扎实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置有专门的登记台和相关区域,有专业护士为新人们进行免费婚检的宣传。“政府有惠民举措,凡是准备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都可免费享受一次婚前检查。”在当班护士的指导下,当场有新人各自完善了个人相关信息,再进入旁边的诊室,配合医生做进一步的问诊、查体等检查。“把免费婚检的诊室直接搬进了婚姻登记处,极大方便了婚检的新人。”主检医生周涛告诉记者。
  全省各个县(区、市)积极采取政府出台措施、卫健(婚检机构)和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密切协同配合等方式,理顺婚检和结婚登记服务流程,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和无缝对接。已有数十个县(区、市)像杏花岭区一样,实现了婚检和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婚检和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看似小事,但是能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作为承担相关工作的处室,实事一定要办扎实。”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免费婚检项目负责人介绍。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卫健委机关各处室和委直各单位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我们着力做到方案制定要实、调研方法要实、症结查找要实、解决问题要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摸清群众在医疗健康服务中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往实里做、往群众心坎上做。”武晋说。(秦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