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林武作出批示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2-11-10       大    中    小     

  11月8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就新时代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省委书记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出席。副省长张复明主持。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基因血脉。山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做好文物工作,对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省文物系统积极作为,在文物保护管理、深入挖掘价值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征程上,各级文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统筹做好各级各类文物保护特别是灾后维修保护,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助力实现由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跨越。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熔铸强大文化力量。

  蓝佛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党全社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资源丰厚。做好文物工作是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是保护传承中华文明、延绵三晋文脉的应有担当,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示山西形象风貌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大省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守正创新、综合施策,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蓝佛安就做好新时代我省文物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保护第一,创新文物管理机制。要加快编制文物空间保护专项规划,建设全省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摸清文物家底。加强文物分类保护管理,对国宝级文物“一宝一策”,强化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着力开展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存在重大险情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工程和彩塑壁画保护重点项目,完善低等级文物日常养护制度机制,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整体格局风貌。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完善文物保护责任体系和管理机制,守住文物安全底线。二是抓好考古研究阐释,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要坚持引进培育相结合,壮大全省考古队伍,推动考古资质单位、高校、文物管理部门建设全省考古工作联盟。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积极对接攻关重大课题,推进大遗址调查发掘研究。挖掘我省文物资源优势,丰富文物宣传形式,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三是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要先行先试做好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山西试点工作,实施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完善文物数字化信息资源库,完整准确真实永久保存文物信息。引入先进数字技术,开展文物虚拟修复,解决古建筑、彩塑壁画等文物修缮保护难点问题。创新文化传播传承,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博物馆“云展览”和数字产品,推进革命文物数字化。四是加强活化展示,深化文旅融合。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博物馆建设布局,完善全省博物馆体系,开发晋风晋韵文创产品,推进文博单位资源信息开放共享,激发文博事业活力。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古建开放利用。依托重要遗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形成具有山西特色文化地标和文化名片。五是抓好人才建设,夯实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培育文物管理队伍。促进民间文物修缮技术代际传承,提升文物工作者职业技能,培养储备文物修缮工匠。加快高校、高职院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文物全科人才和文博领域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大力培养学术领军人才,推进云冈研究院和“云冈学”建设。六是深化合作交流,增强山西文化影响力。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用好对外开放平台,深化国内国际文物工作交流合作。创新开展对外文物展览交流,打造文化文物对外宣传品牌。

  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宣传引导,统筹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起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会上,省文物局、省委编办、省科技厅、省文旅厅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