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中共忻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时间:2021-01-11       大    中    小     

  110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赵春雨博士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出席。 

  赵春雨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涉经济方面内容为基础,结合历年经济形势发展与相应政策出台,阐释了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重大意义,解读了紧扣新时代已经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要义。报告语言生动、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郑连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要通过集中学习和不断自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入新阶段,自觉转化为推进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首先要躬身入局。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读原文、学原著,整体把握、学习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第二要深学深悟。既要不折不扣读原文、学原著,更要深度解读背后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基本要义与核心要求,要结合正在做的事,带着问题学,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推动具体工作。第三要注重转化。要在学中悟、悟中学,进一步理清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阶段性任务要求,切实转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推进路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运用法律法规政策做好当地工作。第四要促进发展。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当地工作进步。要以学促干,结合实际梳理各地今年的产业发展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政务改革项目和营商环境打造项目,以项目化思维理念推进实施,切实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跨越式特色化发展。第五要结果为王。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真正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让忻州成为必要节点。当前要抓住雄忻高铁建设批复后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要素供给能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在高铁建成开通之后,忻州能够成为高铁路网中的重要节点,借助现代交通的集聚集成作用,提升忻州的发展能极。 

  郑连生强调,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要坚持结合实际活学活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提高消化吸收水平,把做好忻州各项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忻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和现任市(厅)级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开发区(产业园区)负责同志,市直行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在忻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负责人等参加。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