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13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忻州召开(刘纪森 摄)

  111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忻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郑连生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郑连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郑连生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336”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团结奋进,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努力交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文明创建的合格答卷,在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我市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转型出雏型的指导思想、“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 

  会议指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意识、创新自觉和历史担当。要全面认识新发展阶段,明确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历史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创新自觉;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历史担当。牢牢抓住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实现“两个同步”的最后机遇,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要求,着眼全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找准坐标,明确方位,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审视谋划全市的发展方向,建设全省绿色能源产业重要基地,建设京津冀、雄安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国杂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全省生态保护示范区。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指出2021年是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我市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336”战略布局,深入开展“学精神找差距求转化寻突破促转型”攻坚行动,扭住“十个重点”,强化“十个推进”,坚持跨越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六新”年度任务,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统筹抓好十个方面。一是以三大开放门户建设为重点,推进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推进忻定原同城化,向南依托忻府、定襄、原平打造面向太原都市圈的中部门户;向西推动河曲、保德融入呼包鄂榆城市圈差异化发展,打造面向陕西内蒙古的西部门户;向东推动繁峙、代县积极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造面向东部的开放门户。加快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全方位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综合运输体系提级扩容,全力保障高铁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二是以三大集散地建设为重点,推进文旅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统筹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联动开发,进一步打造东部五台山、中部忻州主城区、西部芦芽山三个集散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六大经济板块崛起。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持产城融合,提升基础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四是以开发区建设为重点,推进“六新”突破。要继续强化开发区(产业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地位,分类推进各开发区提质升级,加快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方面取得突破。五是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全力做好“三农”工作。要全面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市场主体发育。要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大力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把忻州打造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乐土和投资洼地。七是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修复,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八是以城镇更新为重点,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要牢牢把握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共同富裕这个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力量,共建共享幸福小康,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加快城镇品位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产业更新进程,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九是以“三零”单位创建为重点,推进社会治理。要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加强依法治市,确保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十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全面承接、抓好省部署的重点改革事项,抓好市县转型综改配套改革、市县国企改革,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标准化改革,抓好市域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和5G智能矿山建设,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步伐。 

  会议要求,要久久为功推动“双高”发展,聚力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聚力培育提升“8+6”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实施规上工业倍增计划,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效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拓展进位争先态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加强转型项目建设,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大力实施“两新一重”项目,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加大项目投资争取力度,切实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夯实转型发展硬支撑。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压紧责任,切实抓好开发区提质增效,把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标准,加快推动开发区二次改革。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标准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营体制改革,不断为转型发展增动力、添活力。要大力强化创新驱动,以理念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厚植创新生态,实施好“111”创新工程,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集聚创新人才,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深化金融创新,大力推进模式创新,不断推动业态创新,全力加快产品创新,从根本上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在城乡统筹中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启动城市更新九大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大县城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压实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不断优化城乡布局,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两山四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认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抓好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关心群众生活,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以“543”工作机制为抓手,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忻州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大力从严治政,加强有效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落实能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出跨越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的忻州之路,继续强化担当、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坚持集成创新的工作追求,全面提升统揽统筹的能力本领,精细实施“一竿子插到底”的体制机制,实施绩效考核科学评价机制,坚持重长远、打基础、寻突破、创业绩、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转型发展新使命,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来,奋力书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发改局长,省级开发区、产业园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在忻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