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1-11-16       大    中    小     

  11月15日,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栗战书委员长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二届省委第一次常委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及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太忻经济区发展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级人大及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做好监督议案建议办理和地方人大换届的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十二届省委第一次常委会议要求,树牢大局意识,把准功能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忻州作为黄河入境山西第一市,要自加压力,扎实推进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几字湾都市圈的协同发展,推进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加快忻州黄河流域的干流区、支流区和关联区的全面系统治理。要发挥优势,在黄河流经忻州的地块,结合实际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增绿增收,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沿黄流域地理自然特征,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要依托黄河几字湾区域丰富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和文化艺术,合力打造国家级黄河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沿黄各县要抓紧有序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把落实黄河战略规划同实施“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优化制度机制,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共同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传承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抓好省委粮食安全专项巡视整改,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要深入学习领会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要求、工作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带头贯彻落实,坚决杜绝浪费行为。要严格整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把粮食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高质量做好粮油储备,确保我市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动员,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要在学通学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把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贯通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逐条逐项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具体化、项目化,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贯彻落实成效,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在忻州落到实处全面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改革化险各项工作,严格规范投资决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正确处理好金融和经济的关系,建立和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忻州实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改革。要在防风险的同时,做到保发展促发展。要深入分析研判金融领域发现的风险隐患,在全市企业中同步强化防风险意识,切实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会议强调,加快太忻经济区建设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件大事,事关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优化,是忻州的重大机遇、历史责任和现实考验。要明确重点任务,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忻州实际,抓紧组建工作专班,尽快组建管理委员会,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机制。要持续推动特色发展,借助太忻经济区赋能,聚力打造8+6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总量、做优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充实完善后的重点工程和七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清单逐一跟进推动,主动对接搞好服务,集中资源、力量、资金、要素重点建设,形成大的突破。要迅速开展行动,善于运用政策、把握机遇,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集思广益、凝聚力量,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主动对接各项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对当前工作进行了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