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自评报告

 时间:2021-11-15       大    中    小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自评报告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晋政教督〔2021〕1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五个清单的通知》(忻政教督办函〔2021〕13号)文件精神,我县对照2021年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21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宁武县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党建带业务、抓干部强队伍、抓保障促民生、扎实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我县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1、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2021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育重大议题2个,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教育重大议题3个。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尽职履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完成了《宁武县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

  2、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联系学校以及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县党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等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校园安全等工作,定期到学校与师生进行沟通。

  3、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了应管尽管、应管必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结合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对学校党建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对学校的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在“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升旗、入党入团入队等意识形态教育活动,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4、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印发了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规划计划等文件,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多种方式示范引领思政课发展,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5、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利用中心组学习、校长会、干部培训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管控重点领域和相关阵地,全年无意识形态负面事件发生。

  (二)全面落实教育工作评价改革责任

  6、县委、县政府坚持正确政绩观,深入贯彻落实《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一是实施综合督导评估,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实施发展性、分类别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促进教育品质发展;二是开展满意度调查,回应群众教育关切,聚焦“学生课业负担”、“教师师德师风”问题,开展满意度调查,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我县从未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学校和教师,从未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从未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未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三)全面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7、结合实际制定了《宁武县履行教育职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实施方案》,完善了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调整了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强化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职能,配齐配强了督导队伍人员。根据教育督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将所需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县级兼职督学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期间的公务租车、差旅费、劳务补助等费用支出,参照省级文件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自行制定费用支出管理办法并执行。

  (四)全面加强教育经费保障

  8、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了“两个只增不减”,教师工资,教师培训经费,学校(幼儿园)正常运转经费,教育扶贫项目资金,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教育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9、落实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管理使用教育经费,建立健全了“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

  10、全面保障落实教师待遇,2021年按时足额向全县教师支付工资,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高于我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按国家和市级相关政策落实,全额由县财政予以保障。

  (五)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任务

  11、县委编办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总量管理,县教育科技局按照班额、生源、师资结构及教师工作量等,每年动态调整教师编制,为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进行了编制倾斜,根据编制动态调整重新进行岗位设置。

  12、进一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召开部门协调推进会,制定《宁武县深化中小学生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2012年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员竞聘;加强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教育专家团队帮扶农村学校、名师工作室等形式优质资源共享交流。

  13、清理、整合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清理不必要的检查评比,整合同类事项,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健全了中小学教师抽调借用管理制度,完善规范程序,实施后备干部挂职锻炼,符合条件的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使用,减少抽借用人员。

  (六)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和均衡发展

  14、积极推动布局调整。2012年宁武县中小学已由原来的180所调整优化为27所,县直初中2所、小学3所,乡镇初中3所、小学7所、小学教学点12所顺利完成了布局调整任务。本年度撤销了薛家洼完全小学、东庄完全小学、辉顺沟完全小学3所教学点。

  15、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保持较高水平,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4313、初中为0.4504,每所学校至少6项指标达到要求,余项不低于要求的85%。

  16、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现象实现了“双清零”。建立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进一步落实县教科局、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适龄儿童少年零失学和零辍学。

  (七)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17、落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印发了《宁武县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全县中小学校严格按政策要求开展招生工作,无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面试、提前组织招生、以高额物质奖励或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民办学校严格按计划组织招生,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摇号招生,无扩大招生计划或承诺预录招生、挂靠学籍、人籍分离等违规招生行为和违规收取择校费行为。2021年秋季学期,停办1所民办学校(益民学校),2所缩减招生计划(泰华初级中学、凤城小学)。按照计划逐年减少民办学校学生占比。

  18、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校外培训准入管理规范、过程监管机制健全。开展了“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校外培训机构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理整治”,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管理、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及时通过媒介广泛宣传,培训市场进一步规范。

  (八)全面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

  19、宁武县高级中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重新核编定岗,实施教职工竞聘上岗,不断招聘教师充实队伍,采取与忻州一中合作办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达线人数逐年攀升。

  (九)坚决落实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

  20、制定了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出台了实施方案和相关措施。建立了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县直机关部门、教育、劳动保障、发改、经信、农委,县直企业等部门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指导和管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整合了县内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县机关部门配合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完成了职业中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十)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21、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推进、部门协同、依法整治”的原则。通过公办园扩容等方式,增加普惠学位供给,着力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覆盖率。宁武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7.80%。新改扩建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第五幼儿园、东寨镇幼儿园、阳方口镇幼儿园,增加学位数1440人。现已认定6所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较好地满足了全县适龄幼儿入读公办园、普惠园的需求。

  (十一)全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22、强化双减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双减”相关规定。各学校严格按照“双减”要求控制学生书面作业量,一二年级无家庭作业,三至九年级不超时。县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公安、应急、卫健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关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强各学段学生作息时间管理,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加强手机管理,严禁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对校园课外读物进行严格遴选、审核和推荐,推荐目录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并向上级部门报备;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保证学生每天至少1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切实加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各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要求学校强化学校安全制度建设,“三防”建设,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及周边治理,落实学校岗位安全职责;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课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4所非寄宿制公办小学全部实施课后服务,服务时长2小时;校内“放心午餐”工程及其配套设施正在积极筹备中。

  23、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整治违规招生、空挂学籍、借读等问题。印发了《宁武县教育科技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和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武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学籍管理严格按照《山西省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暂行)》执行,2021年秋季学期,各学校严格按照计划招生,无违规招生、空挂学籍、借读问题,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班容量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

  (十二)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24、加大安防投入,夯实校园安全基础。制定了《宁武县中小学幼儿园安保设施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项督检。全县学校封闭管理率100%。对所有学校一键式报警装置进行排查,确保全覆盖正常联网运行。全县学校、幼儿园校门安装了防撞栏,提升了校园防冲撞水平。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校园安防三年行动计划”中校园保安专业配备、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联网运行和护学岗机制建设四个100%的建设目标,不断夯实基础,确保校园平安有保障。

  25、严格落实城区学校巡逻巡查网格化,实现点、线、面巡逻全覆盖。对校园及周边重点人群实行精准管控,设立信息员制度,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确保重点群体的平稳可控。2021年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校园安全会议及带队到校(园)督查安全稳定工作2次;教育系统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14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00余校次,持续梳理管控本校各类安全隐患,实行专人专卷,台账管理,做到校园安全隐患管控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确保管控到位。

  二、工作经验及做法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县构建了立体化防控体系,织密筑牢校园安全网,2021年实现在籍在校生溺水“零”发生目标和学生校内非正常“零”死亡目标。

  (一)全面夯实校园安全防控制度基石

  建立校园安全隐患“双台账”管控制度,按照“风险预排、立行立改、防范到位”的原则,实行专人专卷,台账管理,确保管控到位。建立校园及周边涉稳人员集中摸排和滚动摸排制度,对重点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纳入系统管理,定期进行跟踪稳控。建立起学校值周教师、校园保安、校警、片警联勤联动的高峰勤务护校安园制度;构建起公安分局督察支队通过视频镜头网上巡查早、晚高峰护学警力到位情况机制和学校及周边点、线、面巡逻巡查全覆盖的社会面巡防机制。有效遏制了学生非正常伤亡事件发生,实现2021年学生校内非正常“零”死亡。

  (二)大力建设校园安全综合防治队伍

  保安配备率、覆盖率不断提升。强化联勤联防联控,每所学校均建立护学岗队伍,要求值周教师参与护校护生,每位教师履行安全工作“首遇责任”。着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评价考核。将学校安全管理常规工作检查结果纳入每年的学校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安全管理内容加以考核,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大了考核评价力度,力保校园安全。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本年度,全县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基本均衡还有欠账,优质教育资源还不够丰富不够均衡,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等矛盾依然存在等。

  下一阶段,全县教育工作将坚持以“提质量,保平安,树形象”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所学校,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教育基础。

  (一)立德树人落得更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覆盖纵深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构建道德、文明、学习、健体、审美、劳动、生活、安全”等“八大习惯”养成教育实施体系,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效果突出的养成教育示范学校。

  (二)师资队伍建得更好。以师德师风为中心,健全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强化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把编制总量管理、动态调整制度用好。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培育一批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

  (三)教育质量提得更高。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启动品牌提升战略工程,助推高级中学、中学集团各学校、实验小学等学校再上台阶,办好西关小学、东关小学等学校,打造第二幼儿园、第五幼儿园等城区幼儿园。全覆盖引领帮扶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四)民生实事做得更靓。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完善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机制,继续扩大公办率和普惠覆盖率。建成投用东城区小学和幼儿园,推动宁武一中建设规划。

关闭本页